追梦青春
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2018届高三(18)班 陈芸
青春是一条流淌着的的河,我们奔跑着追逐梦想。在逐梦的路上,需自强不息,直面挑战,坚持自我。(引入,明确论点)
逐梦青春,需自强不息。(分论点1)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论据)意为君子应靠自身的努力,来强大自己,在天地间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区域。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在失去聆听能力后发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的豪言壮语。他用《命运》之曲谱写了自己生命的辉煌,用不屈于命运的方式让全世界人看见了他的身影。德国诗人歌德在他的不朽名著《浮士德》中说:“凡是自强不息者,终能得救!”其实,世上真正的救世主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对于自强不息、奋发向上者来说,身体的残疾不是障碍,只要信心不垮,仍能做出令自己吃惊的成绩。在缺陷面前绝不要退缩和消沉,要凭着良好的心态战胜困难,当我们有想法但不能实现时,要自立自强,这样才能发掘你的潜能,冲破困境走向胜利。
逐梦青春,需直面挑战。(分论点2)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论据)文革期间,杨绛先生被批斗成“牛鬼蛇神”,向来和颜悦色、慢条斯理的她,很快被罚扫厕所,戴“高帽子”,挂“黑牌子”,剪“阴阳头”,这无疑是她是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期,但她不畏艰难,敢于直面人生中挑战。面对清洗厕所的任务,污垢重重的女厕所被她擦得焕然一新,毫无秽气,进来的女同志都大吃一惊。杨绛特意把便池帽擦得一尘不染,闲时就坐在上面掏出书看,倒也无人打扰。
逐梦青春,需坚持自我。(分论点3)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论据)这是一种坚持自我的自信。坚持自我,相信自己是独特的存在。树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世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你绽放你的浅碧深红,我呈现我的鹅黄素雅。渴望想和树一样,和所有的植物一样,不离开土地,不张扬,不索取,不争夺,无论世界是什么样,始终坚持自我,一生都保持植物般的优雅。
没有谁的青春总是走在红地毯上的,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需要自强不息,需要直面挑战,需要坚持自我,相信吧,不远处,一定会看到胜利的曙光。(总结,点题)
君子当自强不息
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2018届高三(18)班  朱俊
他们在月夜守望着,在无边无际的路上守护天地间的浩然正气,怀一颗赤子之心,他们坦坦荡荡地驰骋,他们撑起人间的正义。他们就是君子。君子之道异常艰难,需你我自强不息。(引入,明确论点)
君子当自强不息。(分论点1)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论据)古人认为天空的太阳月亮星辰,它们坚持每天运行,从不停歇,而这种运行的力量,是来自它们自身,而不是外物的逼迫。我们可以从中受到启发,明白做人也要不断地自我努力,不断地强大自己。
著名词人李清照也写过: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意思是:桂花哪里用得着像别的花似的靠浅绿或鲜红的外在颜色去吸引人,它自然而然就是所有花中的第一等。借以表达要想成为君子,就不能像一般俗众那样靠外在的衣着打扮、容貌修饰,而要靠自己内在的气质品格境界来强化自我,从而征服人心。
君子当博学笃志。(分论点2)
魏源说过: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论据)意思是:从大门接受的光,能照亮一个堂屋,而从普天下接受的光,则可以照亮四面八方。比喻一个人接受、吸收、掌握的东西越多,他的眼界就越开阔,对事物的认识就越全面,这样他对别人所产生的影响就越广,起到的作用就越大。所以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那么,仁便在其中了,我们离君子也就更进了一步。
君子当无所畏惧。(分论点三)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论据)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有正视各方面的勇气。对于存在的社会、人生问题,一个人必须先要有敢于直接面对,不躲避、不敷衍的勇气,这才有可能期望他敢想,然后敢说,然后敢做,然后敢担当。强调的核心是面对问题时的胆识和勇气,也就是不怕。以说,君子之路中,我们当一路高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君子,德才兼备,文质彬彬,有所为有所不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君子为人应如大地一般,厚实和顺,仁义道德,容载万物。所以说,在追求君子的路途中,我们应当自强不息,博学笃志,同时也要具备一颗无所畏惧的心。(总结,点题)
长江后浪,今朝风华
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2018届高三(20)班  吕 玲
中国是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国,在这片土地上曾孕育出了许多英杰。同样地,作为“长江后浪”的新时代的年青人,更应该助力发展新中国,展现“长江后浪”的风华。(引入,明确论点)
长江后浪推前浪,自强不息助国昌。(分论点一)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论据)自强不息不仅是衡量个人品质优劣的凭据,更是展现一个国家精神风貌的重要因素。谭嗣同冷面刑台,“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慷慨陈词彰显了一个民族的自强精神;国学大师季羡林从容面对他的“牛棚十年”,用自强不息的人生准则书写了自己的百年人生。我们作为时代的后继之人,更应该学习并传承前贤的自强精神,密切关注科技发展的前进方向,用每一个人凝聚起来的自强不息的雄壮力量,推进祖国蓬勃发展,为祖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长江后浪推前浪,自尊自信报国强。(分论点二)
易安居士曾作诗:“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论据)万花丛中,我们也许是其中最不起眼的几朵,但何须在意那些有着出众样貌的高贵的花呢?无论那些花多么明艳动人,我们都要时刻保持着自信的姿态。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将他搜集的砖铭、古陶、壁画、石刻等文物古迹上的符号、图形和文字汇编成《天书》,让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活水长流。复旦附中才女武亦姝更是将新一代年青人的自信很好的展现了出来,面对劲敌,万人瞩目,她以散发着无上自信的姿态赢得了胜利。中华后辈敢争先,用自信创造未来。
长江后浪推前浪,英勇无畏正国风。(分论点三)
“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鲁迅先生如是说。(论据)辛幼安21岁参加抗金义军,《美芹十论》和《九议》展现了其英勇无畏的气魄,穷其一生,力主抗金。再者,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一个个凝结了中华民族英勇气魄和高尚灵魂的名字被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人们记得他们的年轻,记得他们的伟迹,记得他们的无悔生命永垂不朽!同样年轻的生命,他们可以用热血书写出不一样的人生光彩,我们又何尝不能像他们一样英勇无畏?我们后一代人应敢于正视,敢想,敢说,敢做、敢当,方能为国风兴振尽一份绵薄之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身处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的我们,要以自强、自信、英勇无畏的面貌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用年青人的蓬勃朝气振兴民族的未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长江后浪;观兴振国邦,只览明日盛世风华!(总结,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