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命题作文。看到文题,多问几个为什么。首先问“那”是谁的眼神?然后问那个眼神有何特点?最后点明在什么样的背景下,眼神让“我”难忘?那个眼神在整个事件背后,给了“我”怎样的影响和启迪或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不同的对象的眼神特点各不相同。父母的眼神慈爱、亲切;老师的眼神严肃里又含有关爱;朋友的眼神友善而亲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眼神,我们要在写作时注意人物的身份及性格特点,不要生搬硬套。
眼神,散发着岁月锻造过的温暖,那是乡下亲人沉淀下来的深情和眷恋;眼神,凝聚了无限厚望与不朽传奇的灿烂,那是老师承载着期冀和等待的心愿;眼神,饱含着沧桑与温情的写真,那是打拼者千帆过尽的回顾与展望。这样的眼神,对自己的成长,有着特殊的意义,如同轰开心门的巨锤,如同浸软灵魂的芬芳,如同发酵情愫的酵母,对自己的心路历程有着非凡的影响力。这样的眼神,悦纳着自然界的星光与盛衰,更淬炼着生活中人们的凡俗思想与精神,使得生命的厚度与深度不断蜕变,使得情感不断丰盈,进而完成人生的涅槃。
写作时所设置的情境,可以是青春时光中某个特定阶段的成长旅程的“节点”;可以是黄昏时刻彷徨的眼神,给了自己醒悟的契机;可以是牵手漫步时深情对望的眼神,让自己感知到可贵的爱情;此外,还可以是比赛舞台上专注的眼神等。眼神,可以像一泓湖水,清幽明澈;可以灿若星子,光明亮眼;可以像青山不老,永恒绵亘等。这些眼神,可以是足以让自己铭记的影像,可以是让我们视觉享受的盛宴,可以是极致的深情,可以是不悔的选择等。
写法多样,可以直接描写眼神的内涵和变化;可以侧面烘托眼神,用周围的景物或人物的反应来烘托眼神的神采和效果;可以联想到文学、影视作品中的眼神,加深对眼神内涵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