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难忘的眼神
袁 元
有一种眼神,永远不会蒙尘,如一叶新桐,在岁月安静的扉页里晶薄透亮。
那眼神,如水
晚风微凉,吹卷起窗边的帘,在心里荡漾起一圈圈波纹。
母亲坐在窗边,手里攥着一把小刀,还有一枝铅笔。她的关节因微微用力而泛白,手背爆出层层青筋,一下又一下,铅笔的碎木屑随着她娴熟的动作被吹起、飞扬。她的眼神是缓慢的、坚定的,又带有一丝严肃,像是在主持一场神秘的典礼。
母亲扭过头来,注视着我:“晚上凉,你先去睡觉,我再多削几只。”月光把她微乱的鬓发渲染成一轮光圈。她的眼神发亮,像黑色幕布上铺就的璀璨水晶:那一瞬,她的眼神照亮我的心灵世界,刹那间春暖花开!
母亲的眼神如水,澄澈、明净,不含一丝杂质。一直注视着我,关切着我的成长,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那眼神,如山
窗外有一棵树,挺拔;讲台上的老师,亦挺拔。
老师不高,很是孱弱,但她总是挺直着腰肢。老师的眼睛不大,但总是很有神,她注视你的时候,让你感到山明水秀。
那一次我望窗外的松入了迷,恍惚间听见了老师敲击黑板的声音。忐忑间扭头过去,正好对上老师的视线,她的眼神里有一丝笑意,像是流溢的琉璃,有一种看邻家小孩的宠溺;也有一丝责怪,像是薄雾笼罩。顷刻间,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似清爽润泽的月琴,似丰美明丽的玫瑰。我的心,渐渐回暖。我羞红了脸,抱歉地笑了笑,希望老师的眼神里永远是如沐春风。
老师的眼神如山,山脚下山明水秀,山腰上急风骤雨,山顶上金光万丈。
那眼神,如星
雨點如豆,劈哩啪啦打在身上,有点冷,有点疼。
突然间,雨停了。抬眸间是一片碎花装点的天空。扭头诧异地看,是个素未谋面的小姑娘,还没有我高。
小姑娘微微一笑,那笑意顺着稚嫩的脸庞爬进眼底。我看见她和善的眼神里,是上帝赠予的美好,一如天边不知从哪架纺织机里卷出来的纯白的云,更似心空里亮起的清浅的星子,盈盈如水!
小姑娘的眼神如星,照亮了黑暗中踽踽而行的旅人。
那难忘的眼神啊,注视着我们成长,如水,如山,如星。那难忘的眼神啊,汇集了人世间的美好,是天清地廓、叶嫩花初的母爱;是船只启碇、乌云回翼的师恩;是小姑娘最美、最纯真的善意……
那眼神,难忘,永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