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难忘的眼神
戈 杨
本以为他眼中所包含的是天地万物,却不曾想,只是那一抹小小的身影便占据了他的全部眼眸。
海浪汹涌,一次又一次击打岸边棱角分明的礁石,蔚蓝的海浪瞬间拍打出无数雪白的浪花,又碎成晶莹的浪珠。他是一位看海的老者。
老者的皮肤黝黑,瘦骨嶙峋。他不语,只是注视着海。看那一石激起千层浪的雄浑气魄,心中也不免澎湃万分,慷慨激昂。然而激昂的只不过是老者眼眸中的倒影,他的眼波平静得似一湖镜面,澄澈而透亮。
他的眼神时而像鹰,坚毅、坚韧,时而似玉,温润、平和。一如他的背脊,挺拔倔强,那坚毅的眼神似要与这大海搏斗;一如他的眼神,温和而安详,望着那天那海,那海天相交的远处,也许他的眼眸早已包罗世间万物,看尽世事变迁了吧。那眼中隐忍的智慧不动声色地漾开眼角,那暗藏的博大胸怀早已悄然无声地关怀万物。
此时一个小女孩走到老者的身前。小女孩白嫩嫩的,用她那肉乎乎的小手轻轻拉起老者黝黑如大地颜色、指节似节节竹竿的手。小女孩仰起头,用她那黑漆漆的眸子看着老者,甜糯糯地说道,“爷爷,我们回家吃饭吧。”
老者不再望向海,他扭过头来,眼眸深处划过一抹柔情。他看着孩子那张天真稚嫩的脸蛋,眼中早已满是疼爱。他微微地笑着,任他的孙女任意牵扯。那种爱似乎已经从他眼中溢出,氤氲在天海之间,一直延伸到天与海的交界。此时,海浪依旧澎湃却早已失去了激昂,画面似乎定格在了这一刻,只能听见海潮和不时传来的鸥鸣声。这还是刚刚那坚毅沉稳、看尽世事沧桑的老者吗,不,不是他,不,也是他。
老者既是一位智者,也是一个爷爷。岁月的磨砺让他早已历经沧桑,留下了岁月的沉淀,但时间沙漏所流不去的是坚毅,是柔情。
仍记得那海,汹涌澎湃,但更让人难忘的是眼神,是那眼神中的坚毅、包容,以及深藏其中的那抹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