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熟蒂落、羽翼丰满,这是草木鸟兽成熟的模样;但对我们而言,真正的成熟却不仅仅指身体的长成……请以“这,才是成熟的模样”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从自然界中各种生命的成熟,联想到人类的成熟,要求考生以“这,才是成熟的模样”为题写作。“成熟”是青年考生即将面对又需要谨慎面对的话题,写作时,需要准确把握材料内涵,并对要求中“有细节描写”这一点有所关注。整体看,这一题目意在表达对成长和成熟的思考和感悟,要求考生能够在观察、体验生活能力的基础之上充分展示叙述描写技能。
可以从以下角度立意:
1.人格健全,才是成熟的模样。自尊自爱、约束自我、善良诚信、宽容谦和、奉献大爱、心怀天下……当我们的人格不断健全,当我们的境界不断提升,我们的人生才能表现出成熟的模样。
2.精神高尚,才是成熟的模样。勇于尝试、不断探索、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勇担重任、逆境不颓、热爱祖国……当我们的精神不断变得高尚,当我们的品质不断得到完善,我们的人生才能表现出成熟的模样。
3.思想丰富,才是成熟的模样。对现象洞察秋毫,看问题高屋建瓴,谈观点睿智通达,讲道理无懈可击……当我们的思想不断丰富,当我们的能力不断提高,我们的人生才能表现出成熟的模样。
这,才是成熟的模样
昏暗的路灯拉长了男孩的背影,他背靠灯杆,仰望着莹莹众星,聆听着啾啾雀鸣,吮吸着扶起摔倒孩子的母亲手中的温暖。在这个寒冷的月夜下,他起身,沿着栏杆漫步,没有辛弃疾栏杆拍遍的大恫,思绪却也随着风飘向远方。兴许是风太大,他的眼眶似乎红了,低下了头,仿佛不敢眺望眼前万家灯火。
月儿飞在天上,顽皮地和人们玩着捉迷藏。男孩听到点亮楼口的声控灯的沉重嗓音。他别过头去,想向远处走,却被男人拽住胳膊,男孩没吭声。“怎么?还想躲着你爹?”男人喘着气。“你小子!可把你爹我急坏了!”他没有回过头看男人,还是默默地将视线移向天空,移向闪着灼灼明星的天空。
“你怎么回事?就这个成绩?”“你去学校是干什么的?你怎么好意思整天嬉皮笑脸?”男孩听着女人的怒骂,不想解释。这种情况每天都在发生,他皱起了眉头,本就不好的心情,更加烦躁。在滔滔不绝的指责涌来时,他终于难以忍受,夺门而出。
月亮挂在天上,静静地感受着地上的喜怒哀乐。男孩和男人一起靠在灯杆上,男人抽出一支烟,擦亮火柴,男孩偷瞄着。在绯红的映照下,男人的双鬓如霜一般笼罩到耳根,与脸上裂口一般的皱纹相称。男孩第一次感到,原来男人已经这么无力,他老了,不止是因为岁月的侵袭,更是朝朝暮暮为男孩操劳的心。而女人,也只是太过着急,才口无遮拦。
“其实,你妈不是那个意思。”“嗯,我知道了。”男孩闭上眼,记忆的闸门打开,那里分明满是男人和女人对他的无私的、溢出的爱啊。那些无意的举动,成为习惯的细节,都是以爱为根基筑造的坚不可摧的城垒。他此时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幼稚。他无声地摇了摇头,笑了笑,这是今晚第二次红了眼眶。
月亮嵌在天上,无私地用她的光泽滋养万物。男孩终究是没有忍住,泪痕划破长夜,惊艳了时光。他已然不是由着性子闹脾气,摔门而出的那个男孩了。长路漫漫,荆棘丛生,前方纵有干难万险,也有人陪伴着他,从始到终,一步不落,一步不差。而男孩,也终将褪去孱弱的外壳,他将穷尽自己的辛苦与努力,照亮彼岸的路,也将照亮陪伴着他的人的心,抵住岁月的磨砺。历经喜怒哀乐,他也将陪伴着陪伴他的人。
瓜熟蒂落,是植物成熟的模样。羽翼丰满,是鸟兽成熟的模样。而看向那万家灯火之时,想要用心守护那盏最暖的灯,并为了让它永不熄灭,永远砥砺前行,对于男孩来说,也对于我们来说,这,才是成熟的模样。
高分启示
1.主题积极,形象鲜明。文中描写了一对父子之间的交流,表现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提升。因为成绩差,招来母亲的责骂;父亲找到他,没有太多言语,只是简单地安慰,年轻的心变得成熟,生命中多了阳光般的温暖。
2.插叙构思,细节描写。行文过程中,作者没有完全按照顺叙的手法展开情节,而是在中间穿插了母子吵架这一细节,使情节变得更加曲折。同时,在表现人物时,作者安排了男孩与男人靠在一起,男人点烟这一动作,生动表现人物的特点。
3.人情人性,至真至纯。语言上,作者运用了体现至真至纯风格的表达方式,将人情人性充分展示出来,表现出鲜明的生命之美。“他老了,不止是因为岁月的侵袭,更是朝朝暮暮为男孩操劳的心”这样的语句,读着总能让人感到心头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