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要点:本次作文要求以“令我怀念的地方”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写作时要注意两点:一是熟悉;二是真实。写自己亲身经历的真实的事情,才能带给读者一种快乐而真实的体验。
具体过程:
【立意】“令我怀念的地方”这个题目是一个偏正短语,中心词是“地方”,修饰语是“令我怀念的”。其中“怀念”“地方”是本次作文的关键词,要求所写的这个“地方”必须有值得“怀念”的,这个“地方”可以是生养自己的家乡、可以是美丽的旅游胜地,可以是培养自己成才的学校,可以是风景如画的江南,也可以是白雪飘飘的塞北……综合自,不论选择什么“地方”来写,都要写出让“我”“怀念”的原因,或是因为那里的景,那里的人,那里的事。“我”是此次作文采用的叙事人称,“怀念”一词奠定了文章的感情基调,第一人称“我”的使用,会使文章内容更真实亲切,更容易抒发真情实感。
【素材】1.我的家乡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一想起我的家乡,就使我心花怒放,心久久不能平静。家乡存储了我天真烂漫的童年。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是我最好的朋友。家乡存储了我快乐的时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乡的美丽风景给我们带来欢乐。每次想的家乡,我就不禁想起童年在家乡过的快乐时光。这样美丽的家乡,难道不使我去爱它吗?
2.池塘里盛开着一朵朵美丽的荷花,荷花的花瓣围着一个圆圆的、淡绿色的莲蓬,花瓣顶部是深红色的,渐渐往下就是粉红色的了。荷花旁边有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花瓣紧紧地抱在一起,活像一个熟透了的大桃子。荷花周围尽是撑开的绿伞似的荷叶。
3.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也许你的家乡很富饶;也许你的家乡很贫穷;也许你的家乡很美丽。但我们首先要做到的一件事,那就是热爱自己的家乡。因为家乡养育了你。
4.我很怀念我旧屋子前的公园,那时候我每天从幼儿园回来都要在那玩一会才回家,上到一年级以后我也每天中午在那玩一会,那里有假山,有亭子,我们常常爬上假山,还有坐在亭子里,亭子里凉风阵阵,很舒服,中午的时候我和江广庆等住在荔园小区的同学一起捉蚱蜢很高兴,现在我搬家了,我还很怀念那个公园。
【结构】这是一篇记叙文,文章开头可以开门见山告诉读者自己喜欢的地方在那里,接着描述那个地方的景色,进而为人物提供一个生活的场景,交代“我”与这个地方的渊源,“我”与这个地方人的关系,总之要写出这个“地方”值得“我”怀念的原因,最后可以采用抒情的笔调再一次表达自己对这个“地方”深深的怀念之情。也可以设置悬念,在文章最后在交代自己“怀念”的“地方”在哪里。
令人难忘的地方
暑假,爸爸带我到盘龙峡生态景区旅游,盘龙峡海拔364米,这里树木茂盛,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让人留恋忘返。
来到盘龙峡,我看见有许许多多形态各异的动物雕像。我们坐景区的车到山顶。顶峰的树是深绿的,而山下,树却是浅绿的,我像进入了世外桃源。沿着山路往下走,一路上,有很多造型奇特、形状不一的水车,水车被流动的溪水拨动旋转,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
盘龙峡最著名的是瀑布,大大小小的瀑布群给它增添了优美的景色。山谷里许许多多的瀑布,远看像刚洗的一匹白绢晒在山尖上,近看像银河倾倒而下。在半山腰,我看见盘龙峡最大的瀑布,瀑布从高处直泻而下,就象白龙在山前飞舞,巨大的水流冲落在水潭里,激起千波万浪、山谷静寂,水声如涛,发出如雷轰鸣,瀑布飞溅而下激起的水雾形成茫茫烟雨,飘落在我的脸上,就像进入了仙境。
盘龙峡风景区还有一些惊险有趣的游戏:空中飞人,水上漂流等……我和爸爸参加了勇敢者的游戏——漂流。我穿上救生衣,戴上头盔,坐上小艇。漂流啦!我们的小艇随着湍急的小溪从山腰向山脚漂去。小艇一会儿从高处向下急速跳跃,一会儿在水中旋转,我的心就像悬在了半空,我双手紧紧握住小艇的把手,小艇溅起的水花打在脸上,人兴奋地发出阵阵尖叫。小艇随着小溪一路奔跑,到了山脚,水势渐渐缓了,我把小手放进水里,哇!这水好清凉啊!水缓缓向我的手冲来,就像妈妈温和地抚摸着我的手。
盘龙峡啊!你是我去过旅游最难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