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一中,重点在于对“重复的生活”的理解,以及“我们可以在这些机械的单调里体味不同”这一句话的理解。其实,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重复生活,而是我们大都只看到了相似、一样的方面,对于时时处处存在的差异比较忽视罢了。如一日三餐是重复的,但是吃的形式、品种可以变动;作息是重复的,但是作了什么、怎么息的可以变动;仪式是重复的,但是文化在重复中不断创新。所以,若是能看到重复生活中的变化,而不是完全躺平,也就能体会到生活中新奇的美好。材料二中,爱迪生发明电灯这个伟大发明,做的是重复工作。他日复一日,反反复复地试验了几千次、几千种不同的材料,在重复中、坚持中取得了伟大的突破,发明了电灯,推动了人类发展的进步。对此,写作时可以首先指出“重复”对人生而言具有必然性、普遍性。每个人都在日复一日中生活,重复着学习、重复着工作、重复着与人交往。但不同的人在面对重复有不同的结果,有的人在重复中迷失,在面对重复时,变得消极、懈怠、无趣,每天都像是在原地打转,深陷生活的迷宫找不到方向、出路。正如佩索阿所言“我们是生活了一万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而重复了一万次。生活了一万天,仅仅就活了一天”。这种重复,消耗了生命,消磨了时光,禁锢了思想,束缚了生命所蕴含的价值。另一种人则是在重复中获得了新生,比如,在著名的达 芬奇画鸡蛋的故事,达 芬奇在日复一日地画鸡蛋过程中训练了自己的观察能力和绘画能力。在此基础上,可思考,在不可避免的重复中,怎样避免迷失,取得新生。比如:一、不断重复,在重复中扎实基础;二、在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追求上进,追求创新;三、在重复中不断前进,需要打破传统的束缚。最后可总结,因为有了重复,我们夯实了基础;因为有了基础,我们才敢于创新;因为有了创新,历史才不断前进!
重复、再重复
烈日当空,夏日的酷暑有些使我喘不过气来。我依然在赛场上拼命地挣扎,脑子里就剩下唯一的信念——成功。
“加油!下一步就是终点,加油!下一步……”渐渐的,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那一次同样也是一次越野比赛,那时的我也是像这样不断地坚持着,时间仿佛就停在了那一秒,那样的漫长,也仿佛是上帝在折磨我。前五分钟鞋带开了;前四分钟被石头差点绊倒;前三分钟……渐渐的我放弃了,开始走,开始坐,就这样我的第一次越野比赛以失败告终。
岁月是那么煎熬,浑身的难受使我从回忆中苏醒过来。这时,感觉衣服是那么的沉重,狠狠地压在我的身上。不一会,鞋带开了,又差点被石头绊倒,这情景好像就是上次的回放,时间一分一秒地过着,我还在坚持。为了这次比赛,我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汗水又多少次浸透背心……我默默地给自己定下目标:这一次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逆流而上!汗水一滴一滴地洒在赛道上,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我成功了!越过终点的那一刻,我重重地倒在地上,看着无暇的蓝天,我的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
这次比赛使我明白了许多;只要不放弃,重复练习,努力坚持,成功就会向你走来,只要努力地越过一座座“山”,那么迎来的一定是那耀眼的“海”!若无每日闻鸡起舞的重复练习,那么祖逖又怎能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呢?若无每日笔走龙蛇墨染池水的重复练习,王羲之又怎能挥毫盖世被称为“书圣”呢?若无半生钻研草稿盈筐的重复练习,那么陈景润又怎能摘取数学王冠上的明珠而享誉世界呢?
我爱生活中每一个重复,因为它给了我获得胜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