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评分(一类文上)
内容20分 表达20分
发展20分 总分60分
继往开来浙江人
浙江一考
滔滔长江,浩浩汤汤,民族母亲河经浙江,滋养了浙江的水土,孕育了浙江文化,培养了浙江的人才。
浙江文化历史悠久。早在七千年前余姚的河姆渡已出现了人类文明。从遗迹来看,河姆渡文化时期,人们便已开始居,有了祭祀,甚至有了阶级,有了开罚。虽然当时的文化难免失之粗暴,失。野蛮,但正是自那时起,浙江人开启了摆脱蒙昧的征程,浙江文化开始了自我白成长。
浙江人才辈出,浙江文化底蕴深厚。从古至今,浙江代有才人出。一代宗师王阳明,跳出程朱理学的框架,独创“心学”,提出“致良知”“知行合一”等伟大思想。而王阳明本人则身体力行,以文人之躯带兵平叛,救万民于战火之中,后创建书院,传道授业,给浙江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者黄宗羲,年轻时进京,持锥连刺魏忠贤残党十余人,震惊众人:这竟是看似文弱的浙江文人!明灭亡后,黄宗羲起义抗清,失败后投身于学术,以泰斗之姿再度亮相,提出“经世致用”的思想,为浙江后人树立了强健人格的榜样。
浙江人才自有风度,自有浙江风骨。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是范仲淹评价浙江名士严子陵的话,诚哉斯言。朱舜水抗清无果后远渡日本,在日本传播儒学,而正是他倾囊相授的风度,开启了德川家康时代中日数百年的友谊;风雨不倒的天一阁,其藏书播惠九州,书写了浙江尚德求知的风度;宁波帮商海打拼,表现了浙江人诚信为本的风……浙江人在浙江文化的熏陶下,从古至今,代代各领风骚,书写了浙江的传奇!
今天的浙江,又形成了“千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时代浙江精神。在互联网时代,浙江最早流行移动支付,拉动消费升级;大力普及“互联网+”创业,带动经济发展……消多言,浙江精神支撑着浙江人不断带动浙江飞速发展,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浙江文化也随浙江人的步伐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给新时代的浙江人才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作为浙江学子,我为自己的故乡有如此文化,为先辈有如此风骨而深深感到自豪。作为新时代的浙江人,更当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所谓“心为平民,行为精英”,正是继往开来、革故鼎新的浙江人之守则。我自当以此为志!
继往开来的浙江人,必将不负历史悠久的故乡,不负蒸蒸日上的祖国,不负日新月异的时代,书写新的传奇!书写新的文化!
正是这样继往开来的浙江精神,撑起浙江人民不败的雄姿。